膠原蛋白究竟會不會致胖?---Amir Farid Isahak 醫生

膠原蛋白是甚麼?

膠原蛋白是人體內最豐富的蛋白質,而蛋白質是人體的結構基礎,由氨基酸所組成。蛋白質是由多組的肽所組成,而肽則是由氨基酸所組成,它們各自都有不相同的結構與形狀。
膠原蛋白是皮膚以及人體組織(包括軟骨和骨骼)中非常重要的蛋白質,但當我們邁入25歲之後,皮膚以及骨骼的膠原蛋白就會開始逐漸下降。其實這是一個正常的老化過程,當膠原蛋白下降,我們的器官和組織也會受影響,其中包括它們的功能性和完整性。然而,生活習慣不良的人士,像是長期抽煙或飲食習慣不良,將面對膠原蛋白更迅速流失的情況。
在人體流失膠原蛋白的時候,我們的皮膚就會變薄,對於外在的壓力像是拉伸和伸展都會失去韌性,同時對陽光帶來的傷害也更沒有防禦力。此外,皮膚的老化也會造成彈性蛋白和透明質酸的流失,讓皮膚失去彈性和水分。當膠原蛋白、彈性蛋白和透明質酸逐漸流失,我們的肌膚就會出現老化的狀態:皮膚變薄、產生皺紋、下垂、缺水和失去彈性;而曝曬則會產生色斑、黑痣和皮贅等等。陽光所帶來的皮膚損害也包括了各種皮膚疾病,甚至皮膚癌。

攝取膠原蛋白的好處

想要保持皮膚的健康和年輕,就要確保人體內的膠原蛋白、彈性蛋白和透明質酸都有足夠和適當的分量,才能延緩衰老。由於,膠原蛋白始終占了人體蛋白質最大的百分比,所以大多的人都會通過膠原蛋白產品以幫助延緩或改善老化問題。科學研究顯示,膠原蛋白能修復皮膚的厚度、強度、完整性、彈性、水分、光澤以及整體的皮膚健康。此外,它也能幫助加速傷口的癒合,並消除橘皮組織和妊娠紋。對於人體內部的器官和組織,也會帶來一定的好處。
即使沒有科學研究的支持,很多攝取了膠原蛋白產品的消費者都看見了顯著的外在改變(甚至家人和朋友也看得出來),這也就是為什麼膠原蛋白產品在過去的二十年裏都一直備受人們的喜愛。隨著人們對膠原蛋白瞭解的提升,以及通過高科技研發而成的優質膠原蛋白產品不斷湧入市場,市面上有著各式各樣的膠原蛋白產品,現代有很多的女性和男性都是膠原蛋白產品的熱衷追捧者。

膠原蛋白會致胖?!

然而,很多人對膠原蛋白產品都持有保留的態度,因為他們擔心會致胖。其實我們必須先瞭解產品中的成分,因為不同的膠原蛋白產品都會有不同的添加物,要知道為什麼你所服用的膠原蛋白產品會致胖,就要先找出產品成分中致胖的元兇。
首先,讓我們先來看看膠原蛋白的熱量:膠原蛋白是蛋白質,而蛋白質的熱量與碳水化合物一樣(4卡路里/克)。這也就是說,一碗膠原蛋白的熱量,就等於一碗300克的米飯,但顯然你不可能會攝取這麼大量的膠原蛋白。即使你一天服用20克的膠原蛋白,以卡路里計算,你也只是攝入了一大口白飯的熱量。大部分的人一天只會服用數克的膠原蛋白,所以嚴格上來說,膠原蛋白並不會致胖。
再來,膠原蛋白會不會增加食欲,讓你吃更多呢?答案是:不會。相反的,膠原蛋白甚至會減低你的食欲,那是因為獨特的氨基酸和肽的形態及結構能讓人產生滿足感(降低饑餓感和讓人更快速產生持久的飽足感)以及降低食欲。研究結果顯示,服用膠原蛋白能促進飽足激素的分泌,讓服用者不自覺在服用之後食量變小。所以呢,其實服用膠原蛋白是會讓人吃更少和達到減重效果的。

第三,膠原蛋白會增加我們的脂肪嗎?答案是“絕對不會”!與以上的解釋相同,膠原蛋白其實能有效幫助減少脂肪,同時也能保持我們的體重。 如果你有運動或健身的習慣,膠原蛋白甚至可以幫助加快肌肉的形成以及保持骨骼的強硬。如果你有明顯的增加肌肉量,那體重計上的數字上升則是一種健康的體重增加哦!
隨著年齡的增長,如果沒有配合運動,我們的肌肉會快速萎縮,骨骼也會逐漸變得脆弱(骨質量減低,進而形成骨骼疏鬆症),而膠原蛋白能有效減緩這些老化症狀。因此膠原蛋白並不是致胖的元兇,真正的致胖成分是產品中所添加的糖和其他碳水化合物成分等。由於膠原蛋白產品所使用的膠原蛋白一般都是魚膠原蛋白,而魚膠原蛋白都有一股魚腥味,為了讓產品更容易入口,商家往往都會加入其他添加物讓膠原蛋白吃起來更美味。至於其他動物的膠原蛋白,像是牛或雞,味道則更難以讓人接受,需要大量的添加物才能入口。 

如何選擇好的膠原蛋白?

市面上有不少廉價的膠原蛋白都加入了非常大量的糖,像是某一知名品牌的膠原蛋白產品,每一小包淨重25毫克的膠原蛋白粉,竟含有高達15毫克的糖分,也就是大約3茶匙的糖!而當中的蛋白質只有2.25毫克,其中膠原蛋白的含量並未顯示在包裝上。廉價的膠原蛋白產品一般都不是使用高品質的膠原蛋白,簡單來說,消費者就好像以一個稍貴的價格,買入含有一丁點膠原蛋白成分的糖。有些產品還會加入能增加食欲的成分(糖與膠原蛋白除外),間接導致肥胖。如果產品中含有脂肪,那就是直接導致肥胖的主因,但一般膠原蛋白產品不會有高脂肪的含量。
要選擇有效且不會致胖的膠原蛋白產品,就要選擇高品質和擁有高生物利用率的膠原蛋白。如果想在皮膚上看到顯著的改變,就要選擇水解膠原蛋白,因為水解膠原蛋白的分子很小,能夠迅速被人體吸收,並促進新膠原蛋白纖維的合成。
最理想的水解膠原蛋白就是已經被分解成肽的產品,因為無需消化就能直接被人體吸收,也能保證生物利用率。正因如此,所以小小的水解膠原蛋白肽劑量就能足以達到比一般膠原蛋白產品更良好的效果。這同時也意味著,只需要添加非常小量的糖或添加劑就能提升產品的味道。 
 

魚膠原蛋白與大量存在於人體的I型膠原蛋白相同,所以攝取魚膠原蛋白對肌膚、器官、血管、消化系統和骨骼等等都有一定的好處。然而,在其他輔因數(維生素C和礦物質等等)的協助下,膠原蛋白在體內的合成以及功能也能達到更理想的效果,如果透明質酸(幫助肌膚達到補水的效果)也添加其中,那產品的功效則會更具有完整性。此外,產品也必須經證實不含任何的有害物質像是重金屬、微生物、合成激素、防腐劑、三聚氰胺和海洋污染物(二惡英)等等,以確保產品的安全性。最後,有宜人味道的膠原蛋白產品,也能確保更美好的服用體驗。 

GO
TOP

關閉

建議您使用以下瀏覽器觀看本網站,
以獲得最佳瀏覽效果。

要下載瀏覽器,請直接點擊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