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心”視角:為你解讀國寶級藥材——虎奶菇 ---葉槿潔中醫師

“肺”在中醫體系裏,猶如一個嬰兒的存在。中醫有一句古語“肺為嬌髒”,為什麼會是嬌髒呢?我們的肺特別嬌嫩,論五臟六腑的排列,肺在最頂端,所有不好的物質進入體內首先傷害肺,我們嬌嫩的肺如果抵抗不過來,就會出現一系列肺系疾病。肺到底有什麼功能呢?“肺主氣”,包括主管呼吸之氣和全身之氣兩個方面。 肺主呼吸之氣,是強調肺有主司呼吸運動的生理作用,肺是體內外氣體變換的場所。也就是說,肺從自然界吸入清氣和呼出體內濁氣,實現體內外氣體交換的新陳代謝。那我們要如何判斷肺強或弱呢?那就需要談到肺的表裏關係了。
中醫可以從外表來判斷內部。肺的表裏關係為“肺主皮毛”。我們全身的皮毛(皮膚、汗腺、毫毛等)都賴於肺臟,是肺臟宣發衛氣於皮表,同時將我們身體內的氣血和津液源源不斷地輸到皮膚外表中,對周身皮膚起著營養滋潤作用。若肺氣不足,出現虛弱的情況,皮膚就會乾燥粗糙,失去水潤光澤,佈滿小細紋,抗禦外邪的能力降低,風疹等有損容顏的許多疾病也會慢慢找上你。

 

那我們的肺為什麼會虛弱呢?文章開頭已經向大家提及,在一個空氣污染的環境下生活,肺肯定會慢慢出問題。除此之外,每天吸煙或長期吸入二手煙也是一個致命傷。當然還有喜愛喝冷飲,不愛保養的人,肺的健康都會離我們而去。當我們肺虛弱了,會出現很多問題,如抵抗力降低,容易咳嗽,哮喘等等。肺強,抵抗力就會更強,生病自然就少了。
在馬來西亞有一個眾所周知的補肺聖品,那就是虎奶菇。它分佈於熱帶森林地區,是一種藥用真菌。相傳母老虎把乳汁滴在地上讓小老虎舔食,殘留在地上的乳汁與空氣接觸產生真菌,吸收日月精華而成,所以有另一個別名叫“老虎奶”。那它有什麼功效?最好的功效當然是補肺,改善哮喘的發病;增強免疫力,預防感冒咳嗽;抗炎和改善呼吸道問題,預防支氣管收縮。

 

 

虎奶菇是一種安全的中草藥,無論以治病或是保健的方向都適合大眾服用。尤其是對老年人、吸煙者、鼻炎、長期咳嗽(慢性支氣管炎)和哮喘的人。在服用虎奶菇期間,不能與咖啡和茶同服,因為會影響營養吸收。而且真菌類的中草藥都不建議與酸辣同服。在一些特殊期間也不建議服用,比如女性月經期間或懷孕期間。虎奶菇是補益類的藥品,所以建議都在飯後服用。
現今社會很多人都處於“亞健康”的情況,我們必須有“治未病”的這個意識。所謂預防勝於治療,在疾病還沒找上門的時候,預防它。若已經患病了才去解決,為時已晚。

GO
TOP

關閉

建議您使用以下瀏覽器觀看本網站,
以獲得最佳瀏覽效果。

要下載瀏覽器,請直接點擊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