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心”視角:中醫談美顏之術---葉槿潔中醫師

究竟要如何實現“好形象”呢?

要實現“好形象”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因為有很多的因素都能讓這個“好形象”離我們而去,像是熬夜、煙酒、環境中的紫外線、空氣中的懸浮微粒阻塞毛孔、缺少運動、缺少進補、飲食不均勻等等。隨著現代生活水準的提高、飲食結構發生變化和飲食不均勻等,讓很多現代人都在日常攝入所謂的“三高”飲食,即高糖、高油和高鹽。日常飲食中缺乏穀類和菜類,進而增加身體的脂肪,而飲食中蛋白質食品的增加,則導致營養不均勻,讓消化系統難以適應而引起紊亂,最後出現各種“壞形象”。“壞形象”會讓你的面色變差(蠟黃或蒼白)、皮膚乾燥、無光澤、產生痘痘、有口臭、便秘、情緒不穩定、容易上火等等。
那中醫有什麼辦法趕走這個惡魔呢?中醫會辨證論治,哪裡出問題就把源頭連根拔起,而針灸和推拿也是不可少的。當然大家平常也可以食用花旗參、當歸、紅棗等等,適當的進補以調理自身的氣血。若想要皮膚光滑緊實,適量服用一些膠原蛋白也是不錯的選擇哦。

 

什麼是膠原蛋白?膠原蛋白從何而來?

相信大家都聽過膠原蛋白,也從商家廣告中得悉膠原蛋白能對皮膚帶來的好處,但究竟膠原蛋白是什麼呢?其實膠原蛋白是一種生物性高分子物質,在動物細胞中扮演著結合組織的角色,廣泛存在於動物的皮和骨骼中,譬如說牛蹄筋、豬蹄、豬皮、雞翅、雞皮、魚皮和軟骨組織等。
豬和牛身上提取的膠原蛋白含有大量脂肪,容易致胖,而魚的膠原蛋白脂肪含量很低,所以市面上的膠原蛋白產品大多都是用魚膠原蛋白所製成的。膠原蛋白是在人體中含量最豐富的蛋白質,占全身總蛋白質的30%以上,它最主要的功效是防止皮膚老化、祛除皺紋、美白、潤澤頭髮和指甲等等。然而,不是每個人都適合補充膠原蛋白,像是孕婦就禁用膠原蛋白,因為它容易引起胎兒過早的發育和成熟,也不利於嬰兒出生後的成長和發育。

那植物中有沒有膠原蛋白呢?

我們常常聽說雪耳、桃膠和海燕窩可以養顏美白,這是真的嗎?答案是——“假的”!其實植物是不含膠原蛋白的,但由於植物中所含的“膠質”和膠原蛋白的質地很像,所以商家們就利用這個點子銷售產品。總的來說,雖然膠質和膠原蛋白很像,但功效卻差了個十萬八千里。這也就是為什麼市面上,沒有任何一款膠原蛋白產品是適合素食者服用的!
中藥裏的燕窩、鹿茸、鹿胎、阿膠、雪蛤和紫河車等都含有豐富的膠原蛋白,但為什麼卻很少被用來製成膠原蛋白產品呢?那是因為每一味中藥都有針對性的療效,不適合每天服用;再來處理方式繁瑣、價格昂貴、產量稀少以及涉及道德倫理的取藥方式,所以不常被用作補充膠原蛋白的輔助品。

如何從中醫的角度保養皮膚呢?

我們可以針灸美容搭配特定的食療,再來,少熬夜少煙酒、定期穴位按摩、推拿提拉臉部;最重要還是針對身體的氣血調理,因為“氣血充足,面色紅潤;氣血不足,病態百出”。
“說話”是我們每天都必要做的事情之一,在你的皮膚被保養得光滑細膩的同時,別忘了保持清新的口氣也是很重要的。究竟為什麼會有口臭的產生呢?口臭是指從口腔或是鼻、咽腔所散發的臭氣,會嚴重影響人與人之間的社交及心理。排除氣味太重的飲食外(例如:大蒜、臭豆腐等),若還出現口臭,那就表示身體出現了某些問題。
 

5個中醫理論常見的口臭原因

第一,口腔疾病。蛀牙、牙周病、牙齦病變、口瘡等等,都代表口腔健康狀況不佳,容易滋生細菌導致口臭。對於這原因的口臭,最根本的改善方法是找牙醫,並搭配良好的口腔清潔,每天至少正確刷牙2次。
第二,虛火旺盛。許多人常熬夜、少喝水、無節制進食容易上火發熱氣的食物等,都會導致虛火旺。虛火旺會出現潮熱盜汗、五心煩熱、顴紅、口乾舌燥、咽痛、眩暈耳鳴、長痘和失眠等等(這些症狀也可能是其他證的表現,請大家斟酌參考)。若口臭是因為出現了以上症狀才出現的,請多喝水,保持良好的生活作息,適量的喝一些降火降熱的涼茶。
第三,腸胃運化差。這類屬於食積不化、飲食沒規律、暴飲暴食傷胃產生的口臭,也會出現腹脹和沒胃口等等。而且伸出舌頭,就能看到厚厚的舌苔,出現難聞的味道。最好的解決方法就是排泄掉身體的食積。
第四,鼻腔疾病。我們的鼻子和口腔彼此相通,因為很多時候嘴巴的異味也可能來自於鼻腔。若因此原因產生的口臭,除了積極治療鼻病外,必須常吐痰,因為若不把痰吐出,痰液會存在鼻腔內產生異味。
第五,心肝火旺。有一類人非常容易緊張或急躁,也很容易感到壓力大、無法喘氣、情緒不穩。除了容易產生口臭,還會有口苦、經常焦慮、失眠等症狀,中醫稱之為心肝火旺。如果口臭是因為心肝火旺而產生的,除了清心火及疏肝外,最重要是必須穩定自己的情緒,放鬆心情。

你有脫髮的困擾嗎?

在保養好你的皮膚、有著清新的口氣後,當然還需要照顧好自己的頭髮。頭髮是最容易被現代人忽略的一項,很多人脫髮光禿卻不自知,待發現時已太晚了。在瞭解脫髮前大家必須先知道什麼是毛囊:人體全身上下有大約500多萬個毛囊,其中頭部分佈著100萬個,而頭皮上則有10至15萬個。由於每個毛囊會長出1根頭髮,所以平均來說每個人大約有10至15萬根頭髮。健康的成人每天都會掉大約30至100根頭髮,當掉髮的數量多於這數值,就是脫髮了。脫髮是一種病態的掉發,由非常多的因素所造成,像是毛囊受到激素或外界干擾(譬如染髮劑)、身體的臟腑功能失調等,都會讓頭髮失去生命力,進而掉落。

如何判斷自己是正常掉髮還是脫髮呢?

在大家懷疑自己是否有脫髮情況時,請做這3點檢查:第一,檢查頭髮總量是否減少,因為脫髮會造成頭髮稀疏或光禿,而正常掉髮不會。第二,查看掉髮數量,每日掉髮數量遠超100根,甚至1天能掉200-300根。第三,掉髮的形態,頭髮根部分會粗細不均,頭髮都特別細軟、營養不良。
脫髮不是一個病,它只是一個症狀。脫髮的病因有很多,但普遍上認為主要在肝腎。腎藏精、肝藏血,精血同源相互轉化。肝腎氣血不足時,全身血液循環不佳,無力將營養物質輸送至人體最高處——“頭頂”,當頭上毛囊得不到滋養,就會漸漸萎縮,最後導致脫髮。除了脫髮,還會出現腰酸背痛、兩腿乏力、心煩、失眠多夢、顴紅潮熱、盜汗和陽痿等症狀。
 

何謂“髮為血之餘”?

在中醫的觀點中,有“髮為血之餘”的說法。當一個人血虛,特別是肝血虛的時候,就會出現脫髮的情況,特別是產後或有月經不調的女性、有內分泌紊亂問題、情緒不穩定、或使用了極端減肥法的人等等。當我們的髮根得不到血液以及營養物質滋補,頭髮就會突然脫落。
若是因為以上的原因造成脫髮,必須調理好肝腎以及氣血才能改善脫髮。中醫對於脫髮的治療除了從內臟調理外,還會選用針灸和放血等。在輕微脫髮時,可以適量服用一些保護毛囊和促進毛髮生長的保養品,但如果情況開始嚴重時就必須即刻就診,千萬別胡亂嘗試網上的偏方(像是生薑刺激頭皮、白醋洗頭等的方法)。
一個良好的外在形象能讓你自信滿滿,但在你獲得這良好形象的前提,就是必須把內部調理得妥當,良好的生活習慣、均衡的飲食、適當的進補、健康的心理、多鍛煉身體,都是必要的。

GO
TOP

關閉

建議您使用以下瀏覽器觀看本網站,
以獲得最佳瀏覽效果。

要下載瀏覽器,請直接點擊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