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不可不知的三高危機-血壓、血脂篇---蔡明劼醫師

根據衛生署統計資料顯示,國人十大死因當中,包括心臟病、腦血管疾病等,都與三高有關。而這令人聞風喪膽的三高,就是: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

現代人生活忙碌、及時享樂、餐餐外食的習慣下,營養不均衡與工作壓力讓三高儼然已成為現代文明病。
三高其實不可怕,可怕的是諱疾忌醫和不願面對健康風險,讓心血管病變等併發症的風險與日俱增,最終造成憾事。

針對現代人不可不知的三高危機,此篇先向各位介紹前面兩者:血壓與血脂

 

 

  • 認識高血壓

坊間常常流傳『吳氏計算血壓才是正常血壓,血壓高也別怕!』這個說法,許多長輩也深信此說法,但是這個說法已經被專業人員證實不可靠。台大教授於媒體訪問時提到,吳氏血壓計算法查無研究實證基礎,故不建議民眾採行,平時若血壓有問題還是需要讓專業醫療人員評估。

 

一般而言正常血壓根據美國心臟學會(AHA)之高血壓診療指引,應該要是<120 /80mmHg;血壓若是130/80 mmHg則為第一期高血壓;140/90mmHg為第二期高血壓。

 

 

為何會有高血壓?
九成以上來自原發性高血壓,其真正致因不明,大多為遺傳、體重過重、鹽分攝取太多、壓力、抽菸喝酒、缺乏運動等。

 

續發性高血壓則可找到導致血壓升高的原因,包含內分泌腫瘤、腎臟疾病、先天性動脈血管疾病、服用影響血壓升高的藥物、懷孕等。若是能夠及早將這些原因或疾病去除或治療,恢復正常血壓的機會極大。


常見高血壓有哪些症狀呢?
看不到的最可怕,高血壓是沒有症狀的隱形殺手 ,即使高到160甚至200也常常沒任何症狀。

其他常見症狀包含:頭暈、頭痛、視力模糊、胸痛、意識不清、呼吸困難等,但這些症狀並不一定會出現。

如果一直忽視血壓問題,則高血壓可能伴隨的併發症包含:中風、心肌梗塞、慢性心衰竭、腎衰竭、甚至視網膜出血、眼中風等情況。

 

 

該如何處理高血壓?

非藥物:
只要透過改變生活習慣及日常飲食,並定期檢查血壓,就有免於長期吃藥的可能性,平時也好記「SABCDE」口訣,維持血壓水平:

S (Salt restriction) 少鹽

鹽分攝取量與血壓高低有高度正相關,當體內含有過多的鈉,會使水分滯留於體內,提高循環血量,使血壓上升,故建議一天鹽分攝取量盡量控制在6公克內,若鹽分控制得宜,血壓可望下降2~8mmHg

 

A (Alcohol limitation) 限酒

建議男性飲酒上限為一天700 c.c.啤酒、240 c.c.紅酒、75 c.c.威士忌或白蘭地,女性一天不喝超過470 c.c.啤酒、160 c.c.紅酒、50 c.c.威士忌或白蘭地,避免過度飲酒,血壓可望下降2~4 mmHg

 

B (Body weight reduction) 減重

一般來說減重一公斤,血壓可下降1 mmHg

 

C (Cessation of smoke) 戒菸

菸中的焦油會損害血管,抽菸當下也會使血壓升高

 

D (Diet adaptation) 飲食調控

一天攝取810份蔬果,並選用全穀類(佔每天穀類攝取2/3以上)、低脂食物,減少飽和脂肪酸和膽固醇攝取,血壓可望下降10~12mmHg

 

E (Exercise adaptation) 運動調控

每週視個人體能狀況安排運動,執行150分鐘的中等強度身體活動,可下降3~7 mmHg血壓,達穩定血壓的效果。

 

藥物治療:
依據專業醫師開立的藥物控制,但並不一定開始吃藥之後,就要吃一輩子,如果能透過上述口訣改變生活型態,則有機會讓血壓恢復正常。

  • 認識高血脂

 

血脂通常分哪兩種?

血脂包括膽固醇與三酸甘油脂等。三酸甘油脂是構成脂肪的主要成分,而膽固醇是構成細胞膜、荷爾蒙 (腎上腺皮質醇、性荷爾蒙、維生素D、膽酸) 的重要原料。
 

膽固醇有80%來自於身體自行製造,只有20%的膽固醇源自食物,進幾年的美國飲食指南已經取消每天膽固醇攝取量限制,所以很多人會說可以放心大吃了!真的是這樣嗎?

我常常提醒民眾的是:比膽固醇更需要注意的是食物中的飽和脂肪,如:肥肉(五花肉、培根、牛小排…)、動物油(豬油、牛油、奶油..),會同時將膽固醇與飽和脂肪吃下肚,血液中膽固醇依然會上升

 

不只是動物性會造成血脂上升,有段時間生酮飲食很流行使用椰子油,但是植物性的椰子油也會造成膽固醇上升。更詳細說明可至我的部落格看文章

https://mgleo07.blogspot.com/2020/04/blog-post_11.html?fbclid=IwAR03oAFRYUA8ttRA6XaJEefuvZLqqXteRuU1lGi-VbQuHzsBGJiD0-peXf8

《補充:目前醫學上的證據認為,吃高膽固醇的食物並不會造成膽固醇過高,而是吃「飽和脂肪酸」跟「反式脂肪」才會。但是我們無法確保吃東西的時候,只吃到膽固醇、都不會吃到飽和脂肪酸跟反式脂肪嗎,所以仍須謹慎選擇自己吃的東西。》

高血脂該不該吃藥?

『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秘書長李貽恆指出,一般人若抽血時發現膽固醇超標,經過醫師評估後,可以先透過調整生活習慣、多運動試著改善,之後每半年固定追蹤一次,若數值回到正常,就不需要服藥。』

飲食可以改善一部分的高血脂,但不是絕對!但若是飲食控制之後血脂仍高,或者本身就屬於高危險群(糖尿病等),最好的辦法就是服藥把血脂控制下來,否則潛移默化之中心肌梗塞和腦中風就在等著你!

 

要吃什麼才能改善三高?

除了平時飲食均衡、補充適量營養素、吃保健品之外,需要適度的運動,才是長保健康的關鍵因素。
那究竟怎樣的飲食才叫做健康呢?在下一篇現代人不可不知的三高危機-糖尿病、健康瘦身篇』將會詳細的告訴你

撰文作者資訊

蔡明劼新陳代謝科醫師

學經歷:

台大醫學系畢業

成大醫院兼任主治醫師

內科專科醫師

新陳代謝內分泌專科醫師

肥胖症專科醫師

糖尿病衛教師證照

C級健身指導員證照

蔡醫師線上瘦身社團創辦人

GO
TOP

關閉

建議您使用以下瀏覽器觀看本網站,
以獲得最佳瀏覽效果。

要下載瀏覽器,請直接點擊以下: